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七年级科学台历制作比赛图片展

作者:时间:2019-11-17点击数:

今年寒假,布吉中学七年级科学老师给同学们布置了一个“年味”浓郁的作业:制作科学日历。一项特别的任务,赢得了同学们特别的喜爱。收假后,同学们交来的数百本饱含着同学们特别创意的日历,让老师们特别地惊喜。

三十多年来,《寒假作业》伴随着一届届学生度过了一个个寒假,但《寒假作业》在老师心目中早已如同“鸡肋”,通常是班主任收回后稍加检查就让清洁工回收了。一些精明的学生在做《寒假作业》也往往偷工减料:有的拣容易的题目做一些以应付,有的上网“百度”答案,有的抄写同学的,有的请“枪手”代劳,更有人拿别人做好的《寒假作业》“狸猫换太子”。

这个寒假,教育局没有统一配发《寒假作业》。布吉中学七年级科学老师提出寒假作业既不能简单重复课本上的知识,又要达到巩固所学知识的目的,既要结合生活实际,又要调动学生的兴趣,更要培养学生的创新、动手能力。经过反复讨论,他们决定让学生制作2012年科学日历,希望通过一种全新的形式让学生积极主动热情快乐地去完成寒假作业。

新学期开学后,同学们交来的作业让所有的老师惊喜不已。许多日历都精美而富有创意。七(2)班的彭洁莹同学把硬纸板包装成一个类似“ipad”的文件夹,把做好的漂亮月历放在里面做成一个折叠式日历,还在封面上加了使用说明,评委老师把它称为“ipad日历”;七(4)班的范曼纯同学将精心绘制的一页页月历,配上家中废旧的台历架子,实用大方又低碳;七(8)班的吴晓清的“作品”设置了两个小装置,朝一面翻是个台历,朝另一面翻,又变成了挂历,说它是“变形日历”毫不为过;七(9)班的杨洋则把旧台历涂成不同颜色,重新配上2012年的日期,再加上很多精美的图画及自己总结的科学知识,集知识性和观赏性于一体;七(12)班的林楠凯把家中废旧的宣传画贴上白纸,再剪成一张张的公仔图案,用来写日期和科学小知识,最后把它们用线串好,配上支架,抢人眼球。另外,绝大多数的学生都会把农历二十四节气这些科学元素放在台历中,学科特色非常鲜明。同时。同学们还把上学期学过的科学内容经过自己的理解后用心地整理归纳放到日历上,起到了很好的复习巩固的效果。

新颖独特的创意作业,激发了学生学习科学的热情,调动了学生学习科学的积极性。老师们也尝到了创意作业的魅力。为了进一步鼓励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老师们还对同学们的作业进行了评比,评出最佳创意奖数名,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深圳市龙岗区布吉中学版权所有

粤ICP17157929号-1